手机看新闻

三亚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托起CBD之梦

来源:房天下 2018-07-24 11:28:00

[摘要] 转眼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已满100天。在这100天里,三亚先行启动规划中央商务区(CBD)方案工作,期间不断传来新进展。三亚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托起CBD之梦!

转眼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已满100天。在这100天里,三亚先行启动规划中央商务区(CBD)方案工作,期间不断传来新进展。

从初召开专家研讨会、发布国际方案征集公告,到近期精心挑选“设计师”,正式启动国际方案征集设计阶段工作……三亚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发展总部经济迈出的每一个步子,都为今后发展埋下了重要伏笔。

三亚CBD如何建?

国内外专家竞相出谋划策

一个城市的中央商务区,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和特征,承载着城市崛起的使命。那么,三亚应该建设什么样的CBD?

6月5日至6日,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三亚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规划国际专家研讨会出尽了“风头”。来自国内外10余位规划建筑设计专家齐聚一堂,各抒己见,竞相为三亚建设CBD、发展总部经济出谋划策。

“城市中央商务区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及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柯焕章提出,三亚正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在中央商务区建设工程中,应考虑到总部基地吸引哪些产业或者功能,其它方面的吸引力与辐射力有多强,发展规模可能多大,需要从战略高度进行进一步研究。

“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大开发,而是大转型与创新……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空间布局,需要综合考虑未来发展空间及需求等诸多因素。”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顾问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孙继伟建议,三亚要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化、投资便利化以及国际化,注重空间拓展和新产业的培育。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吕斌主张,建设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三亚要放在海南发展的“大盘子”中去考量,通过明晰自身在全省视角下的功能定位,结合生态环保、规划政策等方面,用智慧的顶层设计充分集成、全面提升,找准自己的发展路子。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表示,三亚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启动规划方案的国际征集工作,以科学规划引领三亚总部经济发展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的建设。

三亚CBD建在哪?

主城核心区迎宾路两侧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心脏”,它不仅仅是地理位置的中心,更是城市活力的源泉。三亚自然也不例外。

经过充分调研,三亚将位于主城核心区的迎宾路两侧确定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启动区,凤凰海岸、月川、东岸、海罗四个片区为首期实施建设单元,总规划面积839.61公顷,近期可建设用地223.66公顷,远期可建设用地共287.95公顷。

凤凰海岸单元为中央服务区,用于服务自由贸易基础支撑,着力引入国际财富管理、国际司法仲裁、国际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国际战略、创意、技术咨询服务;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业态。

东岸单元为中央消费区,用于引领旅游品牌消费,着力引入配套主题商业消费、配套主题酒店消费、全球精品主题购物、湿地公园生态体验、国际精品主题游乐、全球美食体验业态。

月川单元为中央消费区,用于引领全球化文化艺术旅游消费、服务自由贸易基础支撑,着力引入国际商业购物、数字文化消费、国际消费金融、国际精品酒店、预留国际专业服务、预留跨国企业服务业态。

海罗单元为国际商圈+国际社区,用于服务自由贸易基础支撑、国际教育办学合作平台,着力引入国际商业购物、国际化生活服务消费、国际生活社区、国际物业服务、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业态。

“努力建设成为引领三亚国际旅游消费先行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市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战略性决策,预示着一颗璀璨的城市新星将在三亚冉冉升起。

三亚CBD未来可期

6个“设计师”大比拼

方向既定,目标可期。三亚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大幕已悄然拉开。

6月12日晚,严朝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凤凰海岸建设、南边海渔村精品街区改造、CBD起步区(中央商务区、总部经济区)建设,强调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项目,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6月15日,三亚面向国际公开发布公告,征集三亚总部经济及CBD启动区城市设计暨概念性建筑方案。截至6月26日,共吸引138家来自国内外的设计机构踊跃参与。

7月4日,应征申请人资格预审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对73个应征申请人进行了高规格的评审,6个设计团队从中脱颖而出。这些设计团队分别来自英国、上海、香港、西班牙、法国等国家和地区,拥有一批具有世界前沿规划设计理念、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科研创新能力强,技术实力雄厚。

7月11日,项目介绍会和现场踏勘紧随其后。经现场踏勘后,各设计团队将以精心设计的规划作品为载体,开展一场实力“大比拼”。

届时,三亚将邀请知名专家组成权威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三亚总部经济及CBD启动区城市设计暨概念性建筑方案将会确定,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将随之展开。

CBD建设向前走一步,就留下一份期待。“三亚前途不可限量。”网友Endless称赞不已。无独有偶,市民王振盼认为,“三亚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随着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的提档加速,承载着三亚新发展的希望、寄托着70余万人的CBD梦想即将腾飞。

三亚市规划委总规划师何大哲:建设24活力城区

一段时间以来,三亚都在如火如荼地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如何助推三亚城市发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本报记者采访市规划委总规划师何大哲。

本报记者:中央商务区对三亚城市发展意味着什么?

何大哲:三亚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三亚特色、高点定位”为指导思想,利用城市存量空间,吸引世界企业500 强、中国企业500 强、在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有外资背景或对外业务的大型企业区域总部、板块总部或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落户三亚,为三亚发展总部经济、推进大型消费商圈建设等做足准备。建设中央商务区,有利于促进全市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产业功能优化提级、公共服务设施服务水平逐步提升以及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加强,有利于建设具有三亚独特魅力和24活力的城市新中心,塑造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美丽风貌。

本报记者:三亚总部经济及CBD启动区城市设计暨概念性建筑方案将突出什么特色?

何大哲:本次国际方案征集,将征集能体现绿色智慧、安全高效的创新发展观;产城融合、系统提升的协调发展观;尊重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观;国际标准、全球共享的开放发展观;公共服务、基础支撑的共享发展观的作品以及能体现三亚城市风貌形象、能代表三亚精品城市建设水平、全球城市发展新理念创意、能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方案。

本报记者:三亚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如何助推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何大哲:三亚将以总部经济区及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建设,促进全市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自贸环境建设先行区、“两山”理论发展示范区和培育海洋科技、深海科技、南繁科技、文化交流国际合作平台,扛起三亚担当。进一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海南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打造三亚CBD 城市未来可期

每个城市,总会迎来几个促进城市飞跃发展的大好契机。从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口号喊起,三亚从一个日出而渔、日落而息的小渔村,迅速成长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现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时,中央商务区已然成为三亚城市建设发展新的标签。

时代赋予了三亚前所未有的良机,也给三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今的三亚正在由蓝图向现实“蝶变”,它低调审视,并积极发挥着自身独特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优势,致力于用行动和成就,打造一个滨海旅游城市。

“高大上”的中央商务区正在日夜建设,但中央商务区建设绝非一时之力、一日之功。如何吸引全球高端人才、产业、资本、技术等要素集聚,产生蝶变效应,未来的三亚,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三亚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海棠区
      • 吉阳区
      • 崖州区
      • 天涯区
      • 陵水
      • 万宁
      • 琼海
      • 博鳌
      • 五指山
      • 保亭
      • 文昌
      • 乐东
      • 东方
      • 澄迈
      • 儋州
      • 屯昌
      • 临高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50万
      • 5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300-500万
      • 500-800万
      • 10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